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

上海行……3

人情
在這短短的旅程中,感謝雅偉神讓我遇上二位上海的「朋」,教我對這城市添敬意。

第一個相遇發生在參觀宋慶齡故居;當我在看展館的相片,有位穿保安制服的中年男士走來問我是否與位長者同來,我回應,說:「是的,她是我媽媽。」那男士接著說:「長者有半價門票優惠。」就拿張半價優惠門票換了我手上的成人全費門票,並退回人民幣10元給我。

我望著這位「保安」的背影,心想他怎知我錯買了全費的門票呢?莫非他就是剛才在門口檢看我的門票的「保安」!再想想縱然他發現我買錯了全費的門票,既然媽媽和我已進館,他也可不了了之,何必花額外功夫,往門口售票處換票退款,又找我給回我呢!這份忠誠,教我肅然起敬。

另一次的相遇是我進一間昏黄的小店買一罐汽水,店内有二位呆坐的女仕。較年長那位中年女看來是店主,知道我想買汽水,就說:「3元5角。」放下錢後,那店主叫我自己往冰箱取汽水。那店主看見我從冰箱取了一罐汽水,就說我取錯了,我應取支裝汽水,不是罐裝汽水。我對她說我要罐裝,不要支裝。店主聽後,竟退回5角給我,並說:「支裝3元5角、罐裝3元。」說真的店主既已收了我的3元5角,而汽水沒有標價,我也是遊客,她大可不作聲,不退錢,但她卻在我毫不知情下,主動退款,那份忠誠,教我第二次感動。

這兩位中年朋友的「忠誠」,更甚是這代人的「忠誠」,能承傳下去。

1 則留言:

  1. 這兩位誠實禮貌的保安及店長,實是難得呀~~~

    回覆刪除